茶派网茶友会

标题: 种兰花不是为了生气 [打印本页]

作者: 禅茶一味    时间: 2011-5-26 17:21
标题: 种兰花不是为了生气
[attach]2143[/attach]


       有一位金代禅师非常喜爱兰花,在平日弘法讲经之余,花费了许多的时间栽种兰花。有一天,他要外出云游一段时间,临行前交待弟子:要好好照顾寺里的兰花。在这段期间,弟子们总是细心照顾兰花,但有一天在浇水时却不小心将兰花架碰倒了,所有的兰花盆都跌碎了,兰花散了满地。弟子们都因此非常恐慌,打算等师父回来后,向师父赔罪领罚。

       金代禅师回来了,闻知此事,便召集弟子们,不但没有责怪,反而说道:“我种兰花,一来是希望用来供佛,二来也是为了美化寺里环境,不是为了生气而种兰花的。”

       金代禅师说得好“不是为了生气而种兰花的。”而禅师之所以看得开,是因为他虽然喜欢兰花,但心中却无兰花这个挂碍。因此,兰花的得失,并不影响他心中的喜怒。

       同样地,在日常生活中,我们牵挂得太多,我们太在意得失,所以我们的情绪起伏,我们不快乐。在生气之际,我们如能多想想:“我不是为了生气而工作的。” “我不是为了生气而交朋友的。”“我不是为了生气而作夫妻的。”“我不是为了生气而交谈的”。那么我们会为我们烦恼的心情辟出另一番安详。

作者: 雪月如锋    时间: 2011-5-26 17:28
禅理不懂,哥喝茶不是为了生气,生气了哥不喝茶,哥用灌{:soso__2849239202832398595_4:}
作者: 南方佳木    时间: 2011-8-24 11:41
可说是禅茶吧?




欢迎光临 茶派网茶友会 (http://bbs.teapie.com/) Powered by Discuz! X3.5